close

种族偏见根深蒂固,常常困扰着不清楚自己家族血统史的 人。随着基因检测日益普及,自认为是“白人”的拉丁美洲人 慢慢了解到自己可能只有部分白人血统,他们大多数人的祖先 来自不同的种族。我本人就是例子。我从小就听大人说,我们 家是百分之百的西班牙血统,虽然我的祖上500年前就来到了南 美。后来,我通过基因检测了解到,我只有一半多一点的白人 血统,此外我有棕色人种的血统,有黄种人的血统,也有黑种 人的血统。我就像墨西哥哲学家何塞·巴斯孔塞洛斯(José Vasconcelos)说的,属于“宇宙族”(La raza cósmica)子宮腺肌症治療經歷分享(1)。在拉丁美洲扎根较长的人大多数都是“宇宙族”。 这就使我们注意到拉丁美洲一个特有的现象:一些人明显 看上去是原住民或非洲人后裔,却强行坚称自己不是。很多人 觉得,说他们的祖先是有色人种是一种侮辱,我们大多数人身 上的有色人种血统是“污点”(la mancha)。但正如墨西哥作 家卡洛斯·富恩特斯(Carlos Fuentes)所言, “我们都是有 污点的人”。 [115] 我们就是污点民族,或者如一个老笑话说 的,我们拉丁美洲人像香蕉一样,终于现出了黑点。富恩特斯 进一步阐述道: “我们没有一个人是纯种的,都是实际与理 想、崇高与荒谬的结合,都是由欲望和想象所组成的,正如我 们身体里的血液和骨头。我们每个人都有基督徒的部分、犹太 人的部分、摩尔人的部分、白种人的部分、黑种人的部分、印 第安人的部分,而我们不必牺牲这些组成部分中的任何一个。 只有当我们明白了这些,我们才能真正懂得西班牙带来的辉煌 和它对人民的奴役。” [116] 这种与生俱来、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有时会以奇怪的方式 出现。在最近的“原住民主义”(indigenismo)大潮来袭之 前,安第斯地区的印第安人极少提及自己的种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ndsly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