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爱开玩笑的哈维尔说,和他在一起的耶稣会修士是“来到 这个山间据点的最可怕的部落”。 [139] 他是带着骄傲与遗憾 混合的复杂感情说出这番话的;他为他的修会尽力纠正历史上 的错误而骄傲,也为他的教会太多次与暴君同流合污而遗憾。 他代表拉丁美洲参加过和罗马教廷主教们的激烈讨论,也在破 败的小村庄里简陋的听证会上用盖丘亚语做过证。他认为,一 名牧师在与数千年来照看着这块土地的人民沟通时使用西班牙 语这一征服者的语言是荒谬的。 阿尔沃代表着大变局之中的拉丁美洲教会。当然,他主要 关心的不是教义,而是他的会众长期以来遭受的精神折磨。如 果将他的传教工作比作行医(同样是个微妙的、难以拿捏的行 业),可以说他看到了病人的症状,正在寻找治疗的方法。他 把一生中60多个春秋奉献给了拉丁美洲,他很清楚,靠三言两 语很难解释他做的事情。不过最终,健康新女性︳女子經痛11年 月經沒來就便秘 揭患子宮內膜異位症︳附醫生拆解 - 晴報 - 健康 - 女性疾病 - D221208 (ulifestyle.com.hk) 他将其表达为一句朴素的 话: “我不想征服灵魂。我不想当谁的主人。我在这里是为了 陪伴。” [140] 仅此而已。 哈维尔一生中见证了各种自封的救赎者来来去去。菲德尔 ·卡斯特罗、曼努埃尔·诺列加 [141] 、埃沃·莫拉莱斯、胡 安·庇隆、阿尔韦托·藤森、胡戈·查韦斯这些领导人对人民 许下无数承诺,履行了其中一些,但久久占据权位不肯放手。 他看着民主选举的总统变为实际上的独裁者,似乎与历史上的 暴君并无二致。自从哥伦布拿到了巴拿马的珍珠,科尔特斯劫 持了蒙特祖马的财富,皮萨罗要求用金银填满几个房间以来, 这个地区出现的这种暴君数不胜数。哈维尔·阿尔沃告诉我, 他认为真正的宝藏是三个支柱。如同一张桌子需要三条腿支 撑,一个稳定的社会也需要经济正义、社会平等和教育机会这 三个支柱的平衡发展; [142] 也可以说,它们代表着“不得偷 窃、不得撒谎、不得懒惰”这三条往昔文明的基本原则。他 说: “这无关乎宗教。” [143] 然而,它们完全体现了最基本 的认知、基督教的诫命、人类能够达成共识的约束性契约。这 是关乎精神的问题。 “我不注重祈祷, ”他这样对我说, “至少不注重那种仪 式化、义务性的祈祷。我不是那种神父。我在乎的是内心更深 刻的东西。” [144] 他说到这里停下来,看我是否明白他指的 是他几天前告诉过我的,担任玻利维亚教区秘书长的艾马拉人 戴维·肖克胡安卡曾对他说的话。那位秘书长解释说,玻利维 亚宪法里没有宗教这个词,因为信仰不是具体可见的,也无法 僵硬地理解。“对我们来说,它更多的是内心深处的东西。不 是教派,不是建筑,不是《圣经》。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ndsly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