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有了人,就有了文学。自有了文学,就有了关于文学的言说。 自有了这些言说,人类文明的家园便多了一扇窗户。透过它,我们瞥 见了大千世界。 口传文化时代,人们口口相传谈论文学;印刷文化时代,人们记 录下自己的文学感言,付梓出版;今天的电子媒介文化时代,尽管文 学这一古老的形式面临严峻挑战,但文学的话语仍作为不可多得的生 存智慧,不断激发人们对自然的爱,对社会的关切,对人自身的洞 察。 基于这一判断,我们策划了“名家文学讲坛”书系。 在一个实用主义和实利关怀甚嚣尘上的时期,被冷落了的文学涵 养及其精神熏陶反倒变得异常重要了。此书系意在收罗国外知名思想 家和学者的精彩篇什,展现文学思想的博大精深,由此开启一个通向 人类精神家园的门径。此一讲坛吁请天下文学爱好者们齐聚那里,聆 听各路方家论道,发表有关文学的奇思妙想。 我想,此“讲坛”意义毋庸赘言。 作为主编,我诚邀各位读者带着自己的知识行囊上路,在绵延不 绝的文字旅程中,去分享那妙不可言的文之悦!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?全球有数以亿计的人并不识字,而识字的人 中也只有极少数经常读书。上网、經痛不會找不到原因! 婦科醫曝「長期靠止痛藥」下場 浏览新闻头条、检查电子邮箱,更 别提看电视和玩电脑游戏了,这些就能让你轻松打发掉一天(假如你 那天不用上班、做家务或与朋友、家人和同事聊天的话)。上述行为 都不是我所说的阅读。浏览电子邮件或短信,与我所说的阅读行为有 着本质的区别,我将在下文详细描述。阅读是一种技艺,一种实践。 我的目标是给你提供所需的工具,以便你能成为更好的阅读者。 更好的阅读意味着更为缓慢的阅读。近年来,一种慢生活的潮流 正在悄悄流行:慢烹调、慢思考,对了,还有慢阅读。我们这个世界 受电脑驱使,节奏快得令人喘不过气来。为了应对这种快节奏,作家 们在谈论社会潮流时,开始提倡我们要以一种更加沉思、更加投入的 方式来对待生活中的方方面面,其中便包括阅读。更快并不总是更 好。以获得信息为目标的阅读,与缓慢、深入的阅读并不一样,后者 是为了愉悦和理解而进行的阅读。慢阅读是严谨缜密的,我们从中获 得的愉悦感也会超乎想象。 假如你打开了这本书,那足以说明你本来就热爱阅读,只不过常 常没时间读书。尤其是在繁忙的一天快要结束时,阅读往往沦为信手 翻翻《纽约客》,而非读完它的任何一篇文章;或者浏览网上新闻, 查看社交媒体网站。在这个数字时代,这些娱乐消遣日益成为令我们 难以自拔的困扰,而慢阅读正是纠正这一问题的一剂良药。 我的目的并不是要骚扰、诱骗乃至恐吓你去阅读更多的书籍。正 相反,我希望你能从阅读的书籍中获得更多知识。如果你正在阅读本 书,那说明你本来就希望从阅读中得到更多的收获;你有信念。而通 过改良你的阅读方法,你就有机会将这一信念付诸实现:你需要更严 肃认真地,当然也要更缓慢地读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ndsly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